去主婦聯盟奇岩取貨站買菜的短短十幾分鐘,可是小孩的五感探索花園,從時令的花果蔬菜,到各式的磅秤與籃架,我猜我想時候愛在大姑家的米店,拿出大把的米來觸摸,大概也是這個原因吧。

有一天Rebecca發現電子磅秤的螢幕裡頭,竟然跑進一隻米粒大的小蟑螂,跟她一般所見的肥滋滋蟑螂有所不同,於是打開1001個為什麼的問句: 「媽咪,那是什麼蟑螂呀?」我與現場的義工媽媽們湊過去瞧了好一回兒,達成共識地回答:「是德國蟑螂!」這時只見女兒的表情有如他鄉遇故知,不知她小腦袋 瓜在想什麼,可是我們幾位婆婆媽媽已經開始煩惱,該如何把蟑螂弄出來呢,面對它卡在內面的螢幕上,要大家買賣秤斤論兩時,得被迫與牠相看有點厭,真是傷透 腦筋了,許多人獻計拿細長棍子,或大力向機器內穿器,似乎都沒啥用,只見小米粒蟑螂固執地八風不動,大夥悻悻然地把磅秤再度擺回原位,這時Rebecca 突發奇想:「媽咪,德國蟑螂一定聽得懂德國話,讓我來跟牠溝通一下,叫牠乖乖跑出來吧!」我乍聽有些錯愕,只是一旁的婆婆媽媽們全部笑翻了天,真的,我看 架上的瓜果蔬菜都要嚇得翻滾跌下來。

孩子就是孩子,或許他們真的有本事與萬物友情溝通,就像以前讀過中國古代有位聽懂鳥語的人,我猜,他一定有赤子的天真。另外,我的腦袋也突然跳接到一 個不相干的畫面,就是當年陳進興在南非武官官邸挾持人質時,得勞駕通靈人伶姬與他說法,他才願意出面棄械投降,我想,伶姬也是找到一個共通的語言吧!

我們常以為,語言就是以各個國家獨特的口語表達語言,來作種類來區分,殊不知人際之間的語言,還可以更多姿彩。有聲之言與無聲腹語、溫柔之語與暴口粗 言、金玉良言與冷嘲熱諷、法教善言與綺言淫語…如果我們能多點傾聽,或許能找出彼此共同的言語,進行良善美好的對話。這是孩子敎我們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